close

LINKS-中條忍X佐渡隆晃

──寒冬才正要開始,暖春卻誤打誤撞地闖了進來

忍的不安

非常常見的同性戀對於雙性戀伴侶的顧慮。有選擇權的是雙性戀的隆晃,也難怪至始至終都只有單一伴侶、純同性戀的忍會不快。那種「我只有你」但「你不只有我」的不安;「就算哪天你突然要走了,我也沒立場挽留你」的悲觀;但更多的是「在分離的那天來臨前,我要盡情佔有你」的奮不顧身。

聽覺的動物

當對方問起他們是否是情侶關係,忍沒承認,卻也沒否認,他只是面露哀傷地低喃了句:「也只是很久而已,(這並不能保證什麼)。」若他不愛你,他會抱你、吻你、睡你還跟你同居?但似乎也不能怪忍,畢竟從小被養在深閨大院,資訊封閉,且也才第一次談愛,他當然會感到困惑。

有時候對方做得再多也比不上一句「我喜歡你」,明明各種跡象都能顯示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分量匪淺,但我們還是要親耳聽見那句話,像遲鈍、像賭氣、像多疑,或許更深層的原因其實自卑與迷信。不是氣對方不愛你,而是氣對方說不出愛。多荒謬,可在愛裡人就是這麼彆扭與固執。

然而對於他們這對情侶而言,他們還多了一個不同於尋常情侶的芥蒂──心虛。

自我否定的愛

一場事故、支離破碎的家,他們的開端可不像偶像劇那般美好。忍雖看得透徹但也敏感、自卑,在他眼裡,隆晃太耀眼也太幹練,他總有一天會走出哥哥過世的陰影離自己遠去的。他們當初結識的動機說不純卻也很純,他利用他的罪惡感、他利用他的空虛,雙方都誤以為對方被自己騙了,都一廂情願地將自己定位成投機取巧的混蛋同時暗自竊喜,不過事實是他們把自己想的太低俗、又把對方想的太高尚了,贖罪?罪惡感?這些都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淡化麻木,就像 《無法碰觸的愛》 裡小野田曾說的,「不帶任何情感還能維持關係才是最難的」,唯一會隨著時間流而積累的,唯有習慣、執著與愛恨。這兩人本質上都只是害羞嘴硬的孩子而已,在醫院對對方一見鍾情但不好意思表白,藉「贖罪」的名義三番兩次地拜訪對方,但當他們緊緊窩在一起時,哪時候有因為隆晃的哥哥傷春悲秋了(比起他們,哥哥的前男友顯然才是陷的最深的那一個)。與其說隆晃哥的死是他們倆的原罪,還不如說隆晃哥是他倆的紅線。

《大叔之愛》裡武川主任說,愛情不需要客氣。愛不一定美,但愛勝過美學。而我們最後也明白,誰先主動並不是最重要的事,且被動也不代表比較不愛。當初是隆晃主動,但故事的結尾卻是兩人都離不開彼此了。

或許除了緣分以外,愛情就是從一個人的死纏懶打、另一個人開始在意,互相在意,互相死纏懶打之中成長茁壯的。

00.png

arrow
arrow

    woodenfish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